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半生緣8

半生緣8
插大1
插班大學對我而言,是一段不順利的過程。我在學校的成績算是中等,而且沒有很認真準備插班大學。退伍後,馬上參加插班考試,當然連夜間部也沒考取。我待在家半年多,接獲同學撒該的電話,邀我到台北補習,他已經補了半年,覺得實力大增不少,力邀我陪他一起考插大。我向父親說明,父親希望我找工作,我卻執意到台北。
現在想想,我是不是適合參加競爭激烈的插班考試呢?而且考上了,又要花三、四年讀大學,這項人生投資到底值不值得呢?但沒有踏出這一步,我的視野將如同以井觀天的井底之蛙。踏上台北,才讓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來台北到底是讀書還是和女孩子聊天打屁呢?也許都有吧!我沒有像撒該那樣專心念書,我的目標只是夜間部藥學系,比較沒有壓力。所以我在補習班認識了很多女孩子,其中一位是芙蓉。芙蓉長的不高,卻有芙蓉般的高貴氣息,她喜歡戴紅色小耳環,永遠穿著一身牛仔褲,卻有陽光般的燦爛笑容。她是家中的獨生女,但下玩課,她會到診所兼差當護士。半工半讀的她,算是蠻好學的。
這一次是芙蓉的第二年考試了,他的目標是藥學系或醫學檢驗系。有一天下完課,他跑來找我聊天,我送了她一首從五專到當兵所構思的小詩送給她。
《一見鍾情》
也許是我自作多情,
或許妳會不解風情;
為了表示我的思慕之情,
送你這首一見鍾情:
似曾相識的驚鴻一瞥,
卻是我千百年的期許。

當年,1990年,撒該力勸我要考日間部,因為可省去一年的就學時間,而且以後找工作也比較好找。那一年撒該考上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芙蓉考上中國醫藥學院的醫檢系。而我卻中箭落馬,結局對我而言,似乎半年多的辛勞都白費了。這是我人生的一大挫敗,我無助的想著:是要工作,還是繼續插班大學,走這一段漫長的求學路?我猶豫著。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