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20200620日環蝕

20200620日環食
今天是農曆五月初一,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日環食。我並沒有出外欣賞,而是在臉書看網友分享。現在已經是晚上十點,原本躺在床上的我突然想到這一 生與香煙脫離不了關係,最主要是1987年,當兵時期面臨極大的壓力與如暴風襲來的焦慮感,甚至出現尋死的念頭。為了排解這種情緒,我以抽煙麻痹自己,藉此減緩自殺的念頭,休假時並以嫖妓紓緩內心的苦悶。當兵是很孤獨苦悶的,而且對於一個住在東部鄉下的年輕人,只能一個月休三四天積休假才能得到完全的紓解。坐車就佔據了兩天的時間,真正待在家的時間並不很長。而且一旦穿上草綠服就被制式化,即使從軍中退伍還是會夢到令我恐懼的軍中生涯。
1996年春天,我三十歲 ,剛從中興大學畢業,我居然有兩個月沒抽煙的紀錄。主要我在沉思一通去年的預言電話,也因為台海危機讓我急於想找一貫道的前人修道。父母愛子心切,也順應我,我被送到台南關廟的一間宮廟。在那裡我悟出了:人間有苦,皆由我受,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十六字的一生誓言。這是我立的誓,也因此導致我躁鬱症發作,一直至今。若你問我後不後悔發下這麽重的誓言?我並不後悔,只是我太渺小了!渺小的如同苟蟻般很容易踩踏在腳下斷送性命。
如今五十四歲的我依舊煙不離手,但身體已經開始慢慢走下坡。我慶幸自己能活到五十幾歲,這三十年我一直藉由香煙消除焦慮與憂慮感,對我而言,香煙是一個有副作用的心理依賴藥物,它的副作用便是肺癌及心血管疾病。我知道我不會再以自殺結束生命,但讓我賴以為生的香煙卻讓我減壽二十年,這樣的治療方式是不是會很矛盾呢?我不知道,但沒有香煙,三十年前的我早已死在軍中,也就不會有今天的臉書文章。那香煙對我而言是毒還是要藥,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能讓我靜下心來不再發病的生活模式便是我當前最需要的,其它都是空中樓閣的空談罷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