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20200706玉里榮民醫院

今天沒買彩券,整天都在臉書創作,如今來寫我在玉里榮民醫院住院的經過,我在這間醫院住過兩次。玉里榮民醫院是全國收容最多精神病患的地方,而且一住都要兩個月起跳,等於快過了一季。2002年,結婚不久的我,面臨兒子出生,家中經營的藥局日漸下滑,再加上情緒不穩,容易嗜睡,原本在屏東署立醫院就診的我被父母改送到榮民醫院住院,第一次住院,我便整個人呆滯下來,我住在榮三病房,那是個位於三樓看不到外面世界的封閉病房,裡面有一間禁閉室,那是給急性病患當作休養的場所,通常剛進來,情緒不穩,大吼大叫的病患便會被打鎮定劑讓他在裡面睡覺,隔天才由管理員打開門並分發床位。我住院期間有一位理光頭的小沙彌,滿手佛經,急嚷著要出院,結果就被送到禁閉室關起來,隔天出來就像虛脫的小綿羊,安安靜靜,毫無當初進來的狂躁,整個人都呆滯了。整間病房扣除病床,能活動的範維並不大,大家都在交誼廳看電視,我喜歡漫無目的的走動,或是將椅子搬到窗戶,藉由百葉窗透視東方的海岸山脈。每當看到風起雲湧的山巒,就會想到我的家就在山的對岸。醫師每天都會來詢房,問的問題不外乎今天覺得怎樣,睡的好不好?呆若木雞的我只能點頭如搗蒜,深怕在這個囚房被宣判無期徒刑。父母一個月可以來探訪一次,會買泡麵與餅乾放在護理站,晚上九點有點心時間,可以吃泡麵、餅乾或飲料。吃完十點就寢,隔天六點起床,就這樣周而復始的一天生活。病房有時會電影欣賞,這是我最期待的時刻,也是唯一滋潤我心靈的時刻。病房外有公共電話,每星期二,四,六可以選擇一天打電話給家人,這也是我發洩情緒的方式之一。出院前一天院方會通知家屬接回病患,穿回原本入院時的衣服。出院時我以為不會再住院,沒想到隔不到半年,我再度住進榮民醫院,還發生類似監獄風雲的事件,這就等下次再聊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