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人生的劇本

人生的劇本

海明威曾經說過:「每個人的人生若能被完整真實地呈現,可以寫成一部小說。」以前有位心理醫師和我對談時,他說有很多藝術家、文學家甚至政治人物都有躁鬱症,像梵谷、海明威、林肯、牛頓、貝多芬、狄更斯等人都是受這種疾病所擾,這是天才才會得的疾病。但我卻苦笑說:並不是每個躁鬱症患者都是天才。當時的我真是對人生失望透頂。

當我認識主耶穌越久,越發現自己就像個演員,我的一生好像有個劇本等我去演,我站在世界的舞台,即使是個跑龍套的角色,也要把他演好。

我很喜歡阿甘正傳(Forrest Gump)這部電影,這是一部關於命運的電影。男主角阿甘是個呆子,他也知道自己不夠聰明,但是他清楚明白甚麼是真愛。他窮盡一生努力地當一個善良、慷慨且仁慈的好人。他用一顆開放的心擁抱神所賜予他的命運。他總會說:「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而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是甚麼。」他並沒有和生命中各式各樣的巧克力抗爭,他真心地喜愛它們,並且吃了千百顆。

我不知道我人生下一顆巧克力是甚麼,不論是酸甜苦辣,我都要欣喜接受。如果如果人生能夠重來,而且沒有躁鬱症纏身,我應該讀神學院好好研究神學並傳福音給世人,如今我無法完成這個願望,但也可以告訴別人信耶穌真正好。如果沒有福音,我的人生可能早已結束,也許神在我身上有祂的美意,所以讓我更能體會聖經詩篇23篇的涵意。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