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海洋

海洋
台灣東海岸的居民對海洋有特別深厚的感情,不論是異鄉的學子或是在外打拼的打工仔,在回鄉的旅途上,都會被東海岸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深深悸動。或許是兒時記憶、或是工作上的不滿或是學業的壓力,讓自己一股腦兒的往回鄉的路上奔去。看到藍色的太平洋,沉重的心情都得到了紓解,那時會出現一個念頭:這才是我的家鄉。

東部人最能體會異鄉人的心情,因為只有繁華的城市才能讓東海岸的居民有謀求生路的機會。畢竟城市不是我的家啊,每當過年過節都可以看到大量的遊子回到家鄉與家人團圓。即使是短暫的一兩天都不惜大老遠的擠火車看看年邁的父母親。因為年紀越大,與家人相聚的時間越少,這是工商時代的悲哀。

記得妹妹在大學時期有很長的時間沒回家,當時還沒有南迴鐵路,在台南讀書的妹妹坐上高雄往台東的金馬號客運車回台東。當車子過了大武山看到一望無際的東海岸,她的眼淚忍不住的流下來。坐在旁邊的老婆婆以為妹妹有甚麼難過的事,便問妹妹為什麼哭?妹妹擦乾眼淚回答:老婆婆,我不是家裡有甚麼事,而是我太久沒回家,看到海讓我想到家快到了,就忍不住哭了出來。


其實每個住在東海岸的異地遊子,當他們在歸途上看到海實都有想哭的衝動,好像遠方的母親就在不遠的前方。望著深藍的海洋曾幾何時變成了一種奢求,那時只有張惠妹的「聽海」這首歌來描述內心的心情。聽海哭的聲音,是海在哭泣還是寂寞的內心在流淚呢?又到年冬時節,也許回家走走才是一種心靈的療癒。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