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陪讀班

陪讀班
陪讀班的立意非常好,我舉雙手贊成,但是要我長期持續的陪小朋友寫功課,而且要去教會做禱告會,我會反感。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教會,自己本身的工作都沒做這也不是正常的事。以前就完全隔離教會,那時也是一天一天的過。陪讀班還是有老師陪小朋友寫功課,不需把擔子全扛在身上,這樣會壓死自己。

付出沒得到回饋也是主要原因,並不是金錢的回饋,而是小朋友是否能認同你?畢竟自己的躁鬱症是全村都知道的事,所以小朋友並不會認定你是老師,而是一個輔導者,甚至認為你腦筋有問題。這樣的觀念造成我與學生的隔閡,而其他陪讀的老師只是在混時間,並沒有認真教小朋友課業,而且非常嚴重。

我進入陪讀班以後這個狀況才得以改善,不然還有小學六年級連九九乘法還不熟,真得是教學上的困擾。這個問題也困擾著我,我必須花更多心思與實時間在特定的學生身上,反而沒有時間陪其他小朋友。不過他們有問題還是會過來找我提問,我只要提是重點他們就可以瞭解,不需要特別教導。所以學生的程度相差很多,有人數學考九十幾分,有些同學卻始終不及格。這樣的程度差異可能不是我這位陪讀老師所能改變的,我只能做好一個輔導者就已經難能可貴了。

我教了一個月,就有老師要辭職讓我接替。這種遇到困難就腳底抹油的老師比比皆是,而且鄉下地方要找到可以教學生寫功課的老師也不多,大多是半調子出身。較為困難的數學題目他們也只能望題目深嘆一口氣,眉頭一皺,雙手一攤說:我也不會。真的是沒辦法教導小朋友寫功課,只能管管秩序,耗時間,這樣也不想做,真是拿他們沒辦法。所以我先腳底抹油,這樣他們又回到以前,而且我只是義務性的幫忙,主要的老師都漫不經心,那我如果太認真反而會排斥教會,到時連上教會的動力都沒有了。


教育本來就是百年大計,要付出很多愛心與心力,否則受挫折的小朋友會一蹶不振走入歧途,那最後受傷害的還是我們這個國家社會。我沒有那麼偉大,也沒有使命感。但是我重視均權,大家的擔子要一樣重,不然只推給一個人做,到最後只會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