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捐款

捐款
我很喜歡捐款給弱勢團體,但是捐款的單位太多,導致會挖東牆補西牆,經常捉襟見肘。最後變成每個單位捐一百元,導致慈善單位不愛寄劃撥單給我,想說我是小咖可以不必理會。但是我還是會翻閱以前的劃撥收據寄幾百元過去,導致自己的零用錢大失血。只好向父母要,甚至偷竊父府的零錢,真的很不該。自己沒賺錢就算了,還一直捐獻,但我就是想把多餘的錢捐出去。因為多餘的錢不是買飲料、買書、買彩券,就是在不知不覺中流失,倒不如一天捐個幾百元,即使不是積功德,也算是為社會盡一點心力罷了。

一個行為養成習慣後便會持續去做,甚至會持之以恆,好像日常行為一般。我不捐錢就會覺得怪怪的,以前賺錢時籌不出錢來捐獻,只是煩惱這個月的薪水夠不夠家裡花用,反而沒有心思捐獻。現在失業六年,捐的錢累積越來越多,甚至還會持續下去,好像有多餘的錢來做這件事。

像今天真的很想拿母親的兩千元來捐獻,但是最後還是從郵局領出帳戶中剩餘的兩千元捐獻。我知道年底是慈善單位最需要用錢的時候,因為小朋友要買衣服、吃大餐。甚至孤苦的街友也要吃年夜飯,如果沒有愛心人士,他們無法享用豐盛的美味,也許一年之中,他們才吃得到這一頓豐盛的大餐。

我每天有吃有穿,甚至不愁吃穿,難道做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也做不到嗎?所以在這個信念下,又不會花太多金額,讓自己沒有壓力,如此下來也六年了,我覺得非常有意義,也感覺家裡的福報也增加許多。像父親選上鄉民代表,妹妹長期困擾的血尿因為找到好醫師,及早檢驗出是腎臟癌,雖然拿掉一顆腎臟,卻保住一條小命。雖然現在在做化療,卻沒有任何何副作用,而且樂觀面對每一天。


兒子的學業也進步許多,我也因為前幾個月住院調整藥物的劑量,情緒的起伏大為改善。我相信這都與我長期奉獻小小金額給慈善單位有關,雖然我的病沒有痊癒,妹妹得到癌症,但我知道上帝有祂美妙的安排。與其怨恨全世界,不如收起仇恨的情緒散播愛的種子到需要溫暖的地方。也許我們做的不多,但只要持續做,長期下來必定會開花結果的。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