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20160723鬥志

20160723鬥志
如果我將買彩券的鬥志拿來寫文章,可能會寫出驚世駭俗的文章。不過我太懶了,懶得連寫文章都覺得疲憊。昨天睡覺轉了方位,原本腳吹電扇,改為頭吹電扇。也就是頭睡床尾,腳睡床頭,一覺到天亮,還睡到七點。睡醒想做手工藝,又被懶散的頹廢給打敗,何時才能完成作品呢?

晃了晃臉書,看到一位有文氣的臉友引用魯迅的話說:「有缺點的戰士依舊是戰士,完美的金蒼蠅依舊是隻蒼蠅,文章也是如此。」這句話激起我寫文章的念頭,無法成為文學巨作的鬥士,也成不了文學界的金蒼蠅,那就當垃圾文的砲灰,寫來毫無意境,只是盲目地讓文字流竄。

我連文學的界的金蒼蠅都不是,我只是撿廚餘的流浪漢,孤芳自賞,如今連參加文學比賽的勁也沒有。去年父親將我的文章給師範中文系畢業的叔叔看我的文章,他說我的文章通俗、內容平易近人,但離得獎還有一段距離。這句話點醒夢中人,讓我不用再費心思寫文章參加比賽,想寫就在臉書發洩。

今年時代文學獎停辦一次,看來我們國內的文學創作不再被重視。大家都玩臉書、手機遊戲,已經沒有人看紙本書籍,看文學創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這代表一個國家的底層文化已經開始鬆動,這是台灣的悲哀。沒人看文學作品,又怎會有文學家創作,只有譁眾取寵的減肥塑身、養身美容、星座算命的書籍流傳於坊間,那文學作家要靠甚麼吃飯呢?只好棲身於大學的象牙塔,以教學維生、寫作為輔。


新生代的作家沒有校園作為棲身之所,除了創作還要煩惱生計問題。在低薪的環境下,經濟因素不確定,又需要長期的時間創作,一段時間間後,都會放棄文學這條路,跑去當記者、拉保險、做業務,最後以金錢為人生的主要目標。年輕時的夢想從此消失殆盡。那時你也不是文學的鬥士,也不是文學界的金蒼蠅,而是文學大洪流的逃兵,淹沒在世俗的金錢觀中。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