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20160731感言

20160731感言
離職訓課結訓還有兩個星期,日子過得很快,一下子又要進入農曆七月。中元普渡,祭拜好兄弟的大節日又要來到。自從加入基督教,家裡再也沒有拜拜,卻三年沒去教會。本來答應一位姊妹今天要作禮拜,卻食言了,當初就不要答應人家,害得別人熱情等待,卻撲個空。

我真的不喜歡進教會,姊妹拜託我職訓課程結束到教會當陪讀班老師,負責教五、六年級的數學。我需要的是一份有薪水的工作,無法每天耗在教會陪小朋友。前幾年做陪讀班老師,讓我情緒不穩,屢屢發病,還要應付台東教區的督導。當時要輸入電腦,每月交報告,薪水一個月三千元,卻做了許多工作,所以非常厭煩。現在我只負責教學生,若是找到工作,我還是以上班為優先。

教陪讀班就要作禮拜,我討厭沉悶的一個上午,都在聽牧師講道,寧可聽音樂、寫文章,也不願豎起耳朵聽傳道講些甚麼,我真的很悖逆。傳道是天國的子民,我是地獄的使者,分屬不同的國度。我煙癮大,又愛買彩券,根本不適合教學生。

這位姊妹說:「我曾經教過的一位學生,現在行為上偏差,已經是問題學生。」我教過許多學生,上了國中,抽菸的抽菸,打網咖的打網咖,這些罪過都算在我頭上,那我可擔待不了。現在還叫我去誤人子弟,那乾脆不教還比較省事。我不願信仰的大光環扣在我頭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我沒那麼偉大,若是因為教學讓我發病,導致學生心靈受損,這個責任誰擔當得起?夏蟲不可語冰,不教比較輕省些,別扛太多責任。而且這是義工性質,決定權在於自己。當初傳道還信誓旦旦地說:「若是陪讀班辦得不好,下學期就停掉不辦了。」因為這句話,我離開陪讀班,現在又拜託我回去教,學生有問題又怪在我頭上,這樣的大帽子我擔待不起,請另請高明吧!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