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20160724幸運

20160724幸運
可以在臉書盡情書寫自己的心情,是幸運的一件事。因為很多人想講自己的心聲,都只能找好朋友傾訴。但朋友沒空呢?那不就放在內心深處,塵封不動,直到某天忍不住而爆發出來,那時代誌就大條了。

我喜歡寫臉書,以前是寫在部落格,現在是臉書與部落格同步張貼,免得哪個網站掛點,我的文章全被刪掉,至少還有一個備份的檔案留下來。我覺得我比所有的作家還幸運,作家寫文章通常考慮到讀者與銷售量,盡量迎合讀者口味。我卻寫自己的生活點滴,好像寫日記般告訴讀者今天發生甚麼雞毛蒜皮的小事。

我甚麼沒有,有的就是時間,最主要是我想寫,如果我連寫的動力也沒有就不會一口氣寫了七年,可見我對文字比做手工藝還有興趣。因為寫作要動腦,手工藝卻要動手。我就是因為手拙,無法做出精美的手工藝作品。但是說到寫作,那我可是振筆疾書、下筆如神。雖然難登大雅之堂,卻也達到雅俗共賞的境界。

喜歡寫就盡量寫,寫到不能寫,但不會寫到不想寫。因為文字的排列組合有它的美學,文章不用太長,我也沒那個精力寫出老婆婆裹腳布的長篇小說。極短篇的短文就能滿足我的創作。雖然沒有沾到作家的邊,也算是爬格格子的無薪文字工作者,這種暢快不是金錢可以取代的。

因為常寫,已經知道要寫甚麼,即使是無病呻吟也叫得有模有樣,所以有空就坐在電腦前爬格子。一方面訓練打字速度,一方面訓練文字思考能力。寫文章跟說話不同,說話流暢的人不一定都會寫文章。會寫文章的人反而比較沉靜,因為他們要思考字句的排列組合。在一陣揣摩後,下筆疾書。

現在的人都用電腦創作,很少人用書寫方式寫作,書寫的速度慢,腦子想了許多句子,筆卻跟不上寫作速度,通常會書寫潦草。電腦省去許多時間,字體工整、排列整齊,所以是作家的好幫手。


寫作增添我許多生活樂趣,也讓我認識不少朋友,我喜歡創作勝於閒聊,所以大部分時間,你可以看見我在寫垃圾文。這幾年下來,緊張的心情舒緩不少,而且免於陷入憂鬱的漩渦,真的是一舉兩得。我熱愛現在的生活,所以我才會說我是幸運的。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