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20180217不想睡的我

20180217不想睡的我
已經到了大年初二的凌晨,不想睡的我也有很多話要說。以前大年初二都會與前妻回雲林大埤的娘家,從台東最北端的長濱鄉開車趕回前妻娘家,真的是一路奔波。整個年根本都沒有休息道,到了娘家便包紅包給岳父、岳母,整年的年終獎金就這樣花完了,真的是勞命傷財。

離婚後,兒子會回台東過年,當時兒子才小學一年級,都要搭火車到高雄接兒子回台東。過年時包紅包給兒子,兒子對錢沒有觀念,紅包隨處亂擺。當時我便告誡兒子,這些錢是要給你當學費的,而且錢是很重要的東西,你要好好珍惜,不要當作無關緊要,媽媽工作很辛苦,如果沒了這些錢,媽媽會責怪你的。

兒子小學三年級的過年,我的存摺只剩兩千元,兩個侄兒各給一千紅包後,就沒包給兒子了。在回高雄的火車上,兒子問我:爸,你為什麼沒包紅包給我?我對兒子說:爸爸很窮,只剩兩千元,包給你堂弟和表哥就沒錢包給你了。也許兒子至今仍記著這件事,所以他恨為何我要和前妻離婚,不然他也不會拿不到壓歲錢。


窮父母通常可以培育出頂尖的孩子,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已經知道無所依靠,只能靠自己打拼,即使再怎麼苦也要熬過去。還好,沒有我在身邊的兒子完全沒有我的懦弱與弱不禁風。他喜歡體育活動,獨立而早熟,早已經超過同年齡孩童的心智。不須我替他煩憂,他自己會處理自己的課業與生活。處女座的他做事有條有理,一切都有SOP,所以前妻也不用擔心他變壞。所謂歹竹出好筍,也許揠苗助長的教育比較會養出草莓族,反而在幽谷的岩壁卻能長出芬芳的幽蘭,這難道不是上帝巧妙的安排嗎?沒有錢、沒有權的前妻,能養出這麼一個兒子應該是離婚後唯一得到的回報吧!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