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20230214大愛

我躁鬱症的癥結點就是在如何開悟,我並不是追求賺得多少,錢很重要,但我知道學佛更重要。因此如何開悟便是我急於尋求的罩門。我信仰一貫道、基督教、研讀佛經道書就是為了開悟。但我不知道怎樣才叫開悟?開悟的人會有法喜,但三十歲我在關廟濟生堂發下的:人間有苦,皆由我受;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誓言之後,我居然發瘋到想自殺,我一直在遊蕩,心神不寧,這不是開悟,而是著魔。 沒想到這次著魔讓我得到躁鬱症,我瘋了二十五年。但我還是在學習神秀的: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既然無法明心見性,就潛心修練,慢慢除掉心中魔性。但我有惰性,容易隨波逐流,我不是個正規的修道人,只是喜歡研究佛理的在家病人。我唸佛號,唸十小咒,看經書,都是為了讓自己的心境清寧。 但我仍找不出開悟的源頭,也就是如何讓我通徹地了解古往今來,開悟的人為何會開悟,是因發現了甚麼而開悟。直到我在在臉書讀到證嚴法師語錄,其中一段: 孔子發現了糊塗,取名中庸; 老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無為; 莊子發現了糊塗,取名逍遙; 墨子發現了糊塗,取名非攻; 如來發現了糊塗,取名忘我。 世間萬事惟唯糊塗最難。 有些事,問得清楚便是無趣, 連佛都說:人不可太盡,事不可太清, 凡事太盡,緣分勢必早盡。 所以有時候,難得糊塗才是上道。 我終於開悟了,原來我追求二十五年的開悟只在糊塗兩字,沒想到尋尋覓覓,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當我看到這段文字,真的有相見恨晚的感覺。這讓我想起五專三年級,參加一貫道仙佛班時,三天主考大人對我的訓示:和要學佛。明和是我的名字,我一直在體悟要如何學佛?而這個佛要告訴我甚麼道理?我翻閱佛經數千遍,沒想到當我看到糊塗兩字時,我覺得這真是佛家的真實境界。 悉達多太子犯了糊塗,放棄王位,選擇修行,因此講經四十年,臨死前又犯了糊塗,對弟子說:我從未說法。耶穌犯了糊塗,抵抗法利賽人的教規,明明可以不用釘死十字架,卻為世人賠上珍貴的生命。墨子犯了糊塗,要求各國兼愛非攻。老子犯了糊塗要求君王無為而治。而這些大思想家他們是真糊塗嗎?也許糊塗才是一種大愛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