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20230214糊塗是有學問的

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開闊的是人的胸襟。 而怎樣的人,他的胸襟才能比天空更寬闊呢?那就是由聰明轉糊塗的人他們的胸襟。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轉糊塗更難。一個人想在這個世界上成功,他必須表現得像個傻瓜,卻很聰明。聰明人不可一世,糊塗人成就一生。所以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轉糊塗更難。---諸葛文浩 孔子說:吾道一以貫之。這個一就是糊塗兩字。即使餓於陳蔡仍不改糊塗兩字,誰會捨棄名利只會教育弟子。這個一即使犧牲生命也不改初衷,這便是糊塗之道。 糊塗是有學問的,越是大智慧的哲學家越是犯了大糊塗,甚至因此喪失性命。羅馬總督本丟比拉多在耶穌釘死十字架前曾問耶穌:真理是甚麼?耶穌沒有回答。但讀聖經三遍的我反覆思量這句話,真理到底是甚麼?經過十五年,我終於搞懂,真理就是可以犧牲性命卻一定要擁護的東西。對耶穌來講,他在世上三十年來的言行便是證明這些都是真理,甚至可以犧牲性命也要擁護的東西。而大家的真理又是甚麼呢? 沒有工作的我,只會讀書,讀不通的時候我會反覆思考,因為沒有旁鶩,我可以花二十年的時間思考同樣的問題。現在搞不懂沒關係,先放下來喝杯咖啡、抽根菸、寫寫臉書。但當我想通的時候那真的有如發現新大陸般的驚喜,因為終於找到困擾我已久的問題答案,原來糊塗兩字,在東方與西方都是適用的,而且可以找出開悟的源頭。 開悟與發瘋都有共通的導火線,那就是一定有個導火線引發你的情緒改變。1996台海危機,我因為執著於神仙姐姐的電話預言,晨昏顛倒,茶不思飯不想,深怕台海戰爭所以一心想修道。但長期缺乏睡眠的我,加上精神亢奮導致著魔躁鬱症發作,因而發瘋。 而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我們糊裡糊塗地來到世上,也糊裡糊塗地離開人世,更糊裡糊塗地度過一生。我們都有小聰明,卻犯了大糊塗。我們不知生死之道,又如何找到回家的路。我看古今中外的大哲人,他們都找到解開生死之鎖的鑰匙。而這把鑰匙需要歲月的淬鍊,越經風霜越顯內斂。他們的糊塗是大智慧的假糊塗。而這個大智慧便是吃虧遍是佔便宜,即使在人生路上吃了大虧,但死後留名人間。這就是生死的鑰匙。他們都找到回家的路,那就是看似糊塗的人生,卻是真正回家的方向。二十七年來,我想修道的心還是不變,我看中西經典,研究哲學,甚至在想開悟的源頭到底是甚麼?經過證嚴法師的一番話,我終於悟道了。由著魔到悟道經過二十七年,就是糊塗兩字。 我已經找到回家的路,那就是糊塗。為何佛家說:老實念佛。大家會很奇怪好好的經文不讀,只要老實念佛就能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沒看到念佛往生的老居士,個個面帶微笑,身體柔軟的離開人世。所以佛家才會說老實念佛,只要勤念佛號,遲早見到自性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我的臉書朋友有很多對佛學明瞭甚深的居士,甚至是參禪已久的得道人士,如今我已經慢慢達到開悟境界,他們也有孺子可以教矣的感觸。以前我一直批評佛教人士,其實是犯了謗佛的罪孽,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佛印看東坡居士是一位大佛祖,可見他是開悟的大和尚,如今我看各位也是西方佛祖。因為每個人都是佛,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都有他的佛理存在。開悟之人深知佛法之深,深如大海,想要悟道更是大海尋針,難上加難。如今我要慎言,更要時時刻刻反省,達到一日三省吾身,不問世間之事,只想一心向佛。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