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20230223說法

對於我所提出對佛教中佛說:講經四十年並無說法,有位修行很深的女居士,給我一篇法華經的經文作為答案,真的是佛理甚明。 《法華經》〈法師品〉:「若人說此經,應入如來室,著於如來衣,而坐如來座:處眾無所畏,廣為分別說。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 『藥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欲為四眾說是法華經者,云何應說?是善男子、善女人,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爾乃應為四眾廣說斯經。如來室者,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如來座者,一切法空是。安住是中,然後以不懈怠心,為諸菩薩、及四眾廣說是法華經。 此釋如來滅後說法儀軌。法師不必盡為比丘,故佛以善男子、善女人統召四眾。如來自證之第一義空法性,即為如來所常安住之室。惟此以利樂眾生言,故以大慈悲心為室。慈悲有三:一、生緣慈悲,如見苦痛心懷拔濟,由有我相故有生相。二、法緣慈悲,以二空觀智空除眾生之相而發慈悲,此仍有功用之觀智,為有法相。三、無緣慈悲,照見從本以來生佛同體,無有所起慈悲之境及能起慈悲之心,此無功用道,為如來之大慈悲。若人能安住於此心,即名入如來室。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衣以外調寒暑、內護身命為用,能柔和忍辱,則足以外遮暴惡,內持賢善,故即名著如來衣。如來座者,一切法空是。蓋如如智之謂如來,如如智常契證於一切法畢竟空寂之如如理體,即名坐如來座。言說法者能如是存心,復無懈怠,斯為末世說是經之儀軌,如是方可為菩薩說經。學者亦必如是修習,來世方得作佛也。 『藥王!我於餘國,遣化人為其集聽法眾,亦遣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 夷聽其說法。是諸化人,聞法信受,隨順不逆。若說法者在空閒處,我時廣遣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等聽其說法。我雖在異國,時時令說法者得見我身。若於此經忘失句讀,我還為說,令得具足』。 此釋說是經者佛常加被。集聽法眾,謂召集聽法之人。異國、謂此土化緣已畢,示現他國。或釋:佛既滅度,即不在此凡聖同居土,而在佛之實報莊嚴土或常寂光淨土,故曰異國。言遵此儀軌常說是經,必為佛所護念。由是可知發起講習是經及聽受淨信者,皆同受我佛世尊之所加被也。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