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20230223運動傷害

今晚看到大學同學一年前因膝蓋受傷,而失去他的最愛--慢跑,同樣的今天新聞,有位體操國手因在國訓中心造成阿基里斯腱斷裂。他們的情緒都是憤怒,因為運動是他們的最愛,而這個現象便是創傷症候群,先是憤怒,然後沮喪,甚至自卑,到最後就要接受心理輔導,否則一直在循環中打轉。我的躁鬱症何嘗不是一種創傷性症候群?因為我會一直陷入那種情境無法自拔,所以大家看我的文字才會一直重複。同樣的,同學若覺得看身心科並不會丟面子,那何妨走一趟心靈之旅,看醫師怎麼建議。 創傷性症候群是我在台南神經內科診所當藥師所遇到的名詞。那時衛教護士說:中風後會出現創傷性症候群,包括情緒的變化,中風端部位的復健都是漫長的復健路。同樣同學與體操國手的表現便是如此,除了復健,還要心理衛教,加上有睡眠障礙,這些都是身心科管轄的範圍。身心科的初診會很久,甚至有三十分鐘,若沒耐心是等不下去的。為何如此?主要是醫師要了解病情始末,所以問的很詳細。當然我是建議同學走一趟,若他不願意我也沒辦法。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