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20180612白雅美醫師


20180612白雅美醫師
我的病從1996年折騰至今有22年,剛開始的醫師以鋰鹽做為主要藥物,但仍沒穩定下來,經常發病。2000年在台東家鄉發病,父親把我送入玉里榮民醫院住院,出院後就在玉里就診。

當時的主治醫師是白雅美醫師,她一改用鋰鹽的治療方式,而是以帝拔顛及理思必妥作為主要藥物。這兩種治療藥物並不是針對混和型躁鬱症,而是針對躁鬱症中的躁症狀況。確實也因為服用了這兩種藥物,我比較不會浮躁,誇大,坐不住,失眠,症狀大為改善。

躁鬱症主要有躁與鬱兩種症狀,所以會有混和型,藥物要經常調適。若是單存的躁症,只要固定的主要藥物便能控制。所以現在我早上服用兩顆300mg的帝拔顛,睡前同樣兩顆帝拔顛再加一顆半的理思必妥幫助睡眠,便能穩定情緒。

我不否認我是躁鬱症患者,但我所呈現的是躁症,所以較少憂鬱期,若是有,便是以長時間睡眠作為主要症狀,我稱為補眠。因為躁期的病人太耗體力與腦力,所以病發過後,都要以大量的睡眠補充體力及腦力,到時便會變得慵懶。

所以我很感謝白雅美醫師很精準地看出我]的症狀跟混和型病人不一樣,才會開帝拔顛與理思必妥。這一服用也快二十年,白醫師也回陽明大學擔任主任職務,我依舊過著我的躁鬱人生。人一生若逢到一位良醫幫你解除疾病的苦痛,那真的太值得了。所以白醫師是我最應該感謝的醫師,若沒她,我也無法後面的娶妻、生子及外出工作的職場生活。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