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20180629賭


20180629
俄國作家契科夫曾寫過一篇《賭》的散文,描述一位律師與一位銀行家對賭,銀行家賭律師若是能獨居在自家的小房間內,每天由僕人供應三餐,房間有所有的書,及酒任他閱讀、飲用,但就是不能踏出房門,維持十五年,這樣就可以獲得一筆為數不少的賭金。

律師接受了,剛開始律師還能優游自在,但日子久了,他開始煩悶,憤怒,書架的書都看過了,最後看到一本聖經,讓他心情平復,銀行家因投資不慎,已經付不起這筆賭金,計畫放出律師那天殺了他,但律師卻在最後一天離開了。這故事的意境就交給讀者去想像了。

我的人生何嘗不是一場賭局,罹患躁鬱症的我,內心最底蘊的黑暗面便是我無時無刻不想著死這個字,甚至隨死有死的準備。我自殺過幾次,但最後都有個聲音告訴我不要這樣做。

不能死那我能做甚麼?就是賭,賭父母在世的日子內能否中樂透頭彩。若是父母死後,依舊兩手空空,我會離開台東家鄉,隱姓埋名當個流浪漢,家中財產全留給弟弟,因為一個賭徒的最終結局就是兩頭空。我不願在家鄉等死,也不願在療養院度過晚年,所以我會逃離這個舒適窩到一個別人找不到的國境之南,享受沙灘浴。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