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20220611躁鬱症患者的告白

昨天貼了一篇有關躁鬱症患者的自白,把躁鬱症形容是誠實的地獄,但我看文字卻充滿負面,看完有種很濃的陰鬱感,這不是健康的心態也是一種以偏概全的想法。在精神疾病,每個人都是一個個案,不能以偏概全。只要妥善治療還是能克服心理障礙達到良好的預後效果,否則每個病患都去尋死了。怨言或無奈一定會有,但不一定要說,可以用寫的,既然能表達這個疾病,就要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否則放在心裡是會悶出病的。我發覺醫師都會用比較強的藥物讓病患眼神呆滯,情緒沉悶,但多次調整後就能趨於平穩。我服用固定藥物十五年,如今只是早上多加一顆睡前藥物,情緒馬上受到影響,可見精神科的藥物藥效有多強。但我不會逃避服藥,因為這是在救命,不因一時的嗜睡而改變,我還是要創作,只不過改到午後,如此還是達到寫作的目標。現在想想,十八、九世紀的精神病患真的很可憐,被關到精神病院後便是人道毀滅,不瘋也會病。現在精神疾病患者會越來越多,我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躁鬱症患者,只是像我這樣寫作控制病情的病患,可能少之又少。當你遇上精神疾病,有可能挪出時間寫作嗎?這很困難,因為寫作是一件很專心的事,你無法靜下心來是無法完成的,而且文章的構思都考驗著你的邏輯能力,這是作家的專長,所以我才會說像我這樣的病患少之又少。但你可以畫畫,攝影,書法,甚至爬山、運動改善情緒,反正就是找出自己的興趣轉移情緒,如此病情才會好轉。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