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躁鬱故事10:大學1

半生緣10
大學1
19919月,踏上台中的土地,來到內心嚮往的大學校園,內心非常喜悅。大學,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刻。獸醫的學業壓力並不亞於補習的時候,因為我絞盡腦汁用功讀書的時候就會頭痛。所以我會利用時間讀不需太花費腦力的小說、散文來解悶。像三國演義這本小說,我在大學讀了三遍。因為太喜歡羅貫中筆下描述的三國人物了,讓我想到蘇軾的赤壁賦、念奴嬌。

從大二到延畢的大六,四年多我看了幾部經典電影,如沉默的羔羊辛德勒的名單與狼共舞西雅圖夜未眠暗戀桃花源鋼琴師與她的情人危機總動員阿甘正傳》、新天堂樂園以及我印象最深刻的刺激1995。像摩根費里曼在電影《刺激1995》的經典對白,
「有些鳥是關不住的,因為牠的羽毛太光亮了。
他走了,有時,令我感傷。我不得不提醒自己有些鳥是不能關在籠子裡的,畢竟是關不住的。他們的羽毛耀眼得讓你無法直視,當他們飛走的時候,你會由衷地慶賀他獲得自由,也會覺得把他們關起来是一種罪惡。但是,他的離開讓我生活的地方空蕩蕩的,也許是我太懷念他了。」

大三暑假,我在系上家畜醫院實習,有一天班上的同學約瑟約我幫一家獸醫院,到寵物展的場合分發宣傳紙巾。我把一包包的紙巾,發給要排隊入內參觀的民眾。忽然有一名女子從背後輕拍我的右肩,我回頭一看,她說:「請問你是不是約伯?」我回答:「是的。」但我想不起眼前這名女子到底是誰,因為她的穿著是成熟的社會女性,不是學校的同學。

我問她:「請問妳是‧‧‧?」她回答:「你的綽號是不是叫阿桃?那你猜猜我是誰?」我心頭一驚,阿桃這個綽號只有百合知道,因為這個綽號是她取的。

我說:「你是百合的朋友?」因為眼前的女子在我腦海中根本不是百合的模樣,我一直否認她就是百合,我只知百合已經結婚,有個小孩,在台南經營藥局。

她說:「你真的忘了我是誰了,沒關係,你甚麼時候畢業?到時候我會打電話給你,你能不能給我你的電話號碼?」

我很納悶怎麼會有一個陌生女子突然向我要電話,我回答說:「我兩年後的六月畢業,你只要打紙巾上的獸醫院電話好碼就可以了。」

其實我只想應付一下,根本不會想說有甚麼豔遇。這家獸醫院是約瑟打工的地方,如果她真要找我,一定可以找到的。最後他還要求和我照了幾張相,就這樣我就莫名其妙的和一名女子邂逅。

大四的時候,芙蓉已經從中國醫藥學院畢業,在台北的一家癌症醫學中心當醫檢師,我們開始交往,每週日,我都從台中到台北與芙蓉見面。看電影,吃小吃,騎摩托車逛台北市區,直到晚上七點才坐車回台中。所以我大學的成績不是很理想,被當了很多科目,以至於延畢。大學對我而言就是讀課外書籍、看電影、約會。反而應該研讀的專業課目沒有好好研讀,這種大學生活要加以檢討的。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