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回首


回首
這陣子父母親都住院接受尿道的手術,去年年底,父親接受前列腺切除手術。但手術不是很成功,導致尿道狹窄,上個月才動過手術。母親隱忍了二十年的尿失禁症狀,也要在今天動手術。年紀大了,甚麼症狀都會跑出來,如果不就醫就一直被這些症狀困擾著。還好父母親彼此照顧,我因為陪讀的工作走不開,所以留在家中。有時弟、妹打電話來問家裡狀況,才得知父親或母親住院接受手術的消息。父母親就是不願小孩擔心,這是天下父母只求付出、不求回饋的表現吧!

今天起了一大早,到飼料店買了一大袋的台灣鯛飼料,載到山上倉庫存放,並餵了一桶飼料給飢腸轆轆的魚群。有些魚兒躍出水面競相覓食,真的非常壯麗。早上東海岸的日出灑下金黃色的陽光,山上的檳榔園釋放著少女般的清新氣息,感覺很舒服,能這樣生活,是一種樂趣。

在魚池旁,想著以前工作時感到疲憊無力,經濟負擔很重,不知養不養的起小小的家庭,身體及心理都備感壓力。如今待在家中三年,我將悲觀、毫無生趣的念頭轉嫁到寫部落格。回首一看也寫了三、四百篇。從唉聲嘆氣、不知所云,到正面思考,積極面對人生,心境改變真的很大。
我問自己為何有這樣的改變?也許我沒有放棄自己吧!雖然前妻放棄我,工作放棄我,但我沒有放棄自己。我告訴自己,我的精神狀況會越來越好,身體會越來越健康,而且能勝任陪讀班老師的工作。如今教會又多給我一些工作,像打電腦以及發放貧困家庭的食物補給品,這些都證明我的能力都在提升,也告訴自己在處理事務上能夠取得別人的認同,不然教會是不會交給我做的。

這一步一步走來,我沒有虛度人生,我也在服務別人,我問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是甚麼?腦中閃出一個念頭,那就是幫助別人。五專一年級,在一次班會中,班導師要每位同學說出自己未來的志願,我的志願是當個慈善家,如今我還是告訴自己要成為一個慈善家,而現在我所做的何嘗不是幫助別人的工作呢?人生就是那麼奇妙,你現在想甚麼,未來的你就會變成你現在所想的。以前我還不太相信這句話,但有了年紀,現在仔細想想,正面思考真的是扭轉人生困境的最佳武器,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心想事成吧!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