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躁鬱故事5:從軍1

半生緣5
從軍1
當兵是我這一生最不願回憶的歲月,但我還是要誠實記錄下來,藉此文章加以反省。

畢業後考上藥師執照,內心非常於愉悅,而入伍的兵單也寄到家中。我於1987816日入伍當兵,中心在台東的太平營區。那裏是台東市的郊區,靠近東海岸海岸山脈。每當唱軍歌、答數時,都會從山巒傳出空曠的回音。太平營區是個很操的新兵訓練中心,每天都要消耗許多體力。除了每天早、午的三千公尺跑步外,還有正常操課及站衛兵,幾乎讓你不得閒。因為沒甚麼時間到福利社買零食,大家只好拼命吃飯。

班長非常喜歡玩兵,我們的訓練場有一棵大榕樹,只要我們的動作不確實,便會叫我們全副武裝左去右回繞大榕樹一圈,跑一趟也有500公尺,真的想罵三字經。有一次一位學員真的脫口飆出髒話,班長站在較遠處,查不出是誰,結果把我們這1544梯的台東大專兵操得死去活來。最後我舉手承認,但班長確認不是我,他鎖定三位學員,讓他們等著三十幾度的大熱天,戴鋼盔,繫上S腰帶,連續罰站一個星期。

太平營區就是電影報告班長第一集的拍攝場地。裡面的演員有金城武、庹宗華、李興文。如今場地不變,人物變成我,真的是一場夢魘。營區外面有蓄水的水池,旁邊就是理髮部門。下午我們都在外面洗澡,班長曾經刁難我們用三個肥皂盒水洗去一身的污垢。後來有有位上士士官長制止,我們才得以洗得乾淨。

有一次也不知是班長發神經,選在理髮部門快關門的時候,讓我們洗澡。班長命令我們脫去全身的衣褲,光著身子排成隊伍。此時理髮小姐下班,騎著腳踏車從我們的隊伍緩慢經過,這時班長下口令:稍息、立正、向右看齊。這形成了我們這些大專兵在比大小,理髮小姐在閱兵的窘境。而這一幕讓我回想到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其中被俘虜到納粹集中營的男女老少,光著身子跑集中營廣場的畫面。

經過一個月的新兵訓練,我抽籤抽到台南白河的裝甲師,讓我幻想著噩夢終於結束,可以脫離苦海,而且沒有抽到金馬獎,已經是祖上積德,內心一直謝天。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