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九龍真主段楚豪4


九龍真主段楚豪4
我翻了翻父親給我的遺物中,有一本書,上面寫著大觀樓。我和父母親曾經回雲南大理兩次,第一次是1992年五月,第二次是1998年四月。這本大觀樓是當時到昆明遊大觀樓時買的。

書裡面記載著大觀樓的對聯,其中以孫髯翁的對聯最為有名。
孫髯翁,名髯,字髯翁,號頤庵,清乾隆時寒士,祖籍陝西三原,寄籍昆明,能詩能畫,博學多聞,藐視科舉,一生不試,從未做過官,過著清貧的布衣生活。當時他常到近華浦觀賞景色,看不起封建文人雅士在這裡所做的歌功頌德之詞,傲然書寫長聯,轟動一時。

孫髯翁喜種梅花,自稱“萬樹梅花一布衣”。晚年他生活潦倒,居昆明螺峰山圓通寺咒蛟台,以卜易為生,自號“蛟台老人”。孫髯翁年邁前往彌勒縣尋找女兒,死後葬於彌勒縣西郊新瓦房村,墓碑上鎸“古滇名士孫髯翁先生之墓”墓聯為:“古塚城西有傲骨;名士滇南有布衣。”

如今留在大觀樓的對聯是: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
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
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
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
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明丹霞。
莫辜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數千年往事,注上心頭。把酒凌虛,嘆滾滾英雄何在?
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
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
儘珠簾畫動,卷不及暮雨朝雲;
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
只贏得:幾杵疎鐘,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看了這段對聯,忽然感到人生沒甚麼好爭的。只要平靜過日,三餐溫飽,那就是一種幸福,也許這是父親臨終前的感覺吧。年輕時希望兒子出人頭地,到頭來,兒子陪在他身邊,沒有離開他去闖蕩繁華世界,這是幸或是不幸呢?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要繼續翻閱父親留給我的記事本呢?因為在這裡我已經找到答案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