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躁鬱故事14:淡水1

半生緣14
淡水1
第一次工作發病後,在家休養了八個月。我於19982月再度北上來到三重,並且找到淡水的一家藥局。平常工作九個小時,住在藥局的地下室宿舍。每到星期日休假,便回三重補眠。淡水是個很美的地方,尤其是淡水的夕陽,更是美不勝收。我經常會趁著下班後走到淡水出海口,看著落日餘暉,遠望觀音山,近看淡水河出海。紅色的夕陽映照在河面,看著天色轉暗到街燈明亮、群星高掛夜空。

在淡水比較少看電影,印象深刻的是到淡水戲院看《鐵達尼號》,看著傑克與蘿絲在鐵達尼號的愛情故事,感覺愛情真的很迷人。但我已經對愛情不抱任何希望了,因為自知自己是個躁鬱症患者,能有份工作就要謝天了,怎會奢望有份愛情呢?

下班的時間大多沉浸在武俠小說、三國演義以及紫微斗數和子平八字的命理書籍上。日子過得很單純。我的世界只要有書便能打發過去,所以過得很快樂。有時下了班會與同事到鵝肉攤切盤鵝肉,叫幾樣小菜,一起喝幾瓶啤酒。或到咖啡紅茶店喝咖啡、花茶,一起玩疊疊樂。

由於我的藥是父親從台東寄到三重,而我服用的鋰鹽必須測血中濃度,醫師才能依此開鋰鹽的劑量。但我在北部上班,醫師根本無法得知血中濃度,醫師很擔心我的病會復發,便要求父親下一次拿藥一定要有我在檢驗中心的鋰鹽報告,才肯開藥。我便抽空做抽血檢驗,發現血中的鋰鹽濃度比一般人低。我知道我又快發病了,但我還是放不下優渥的藥師工作。

隔了兩個月,我的躁鬱症再度復發,這一次的狀況比上一次更加嚴重,已經到了失去意識的狀況。在淡水工作九個月,我又住進屏東署立醫院。這次我真的累了,非常灰心。我不知要依靠誰,內心感到無助。在精神病房的某天早上,我翻閱了圖書架上的福音宣傳單,看著內容,裡面寫著: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讀到這句話,我似乎找到依託,心想以前拜過無數的廟宇,求過不少的神明,躁鬱症依舊侵襲著我。讓我有如空中的飛鳥,半天折翼。每次我想展翅高飛,都被命運之手無情的擊落,內心的孤寂不知向誰訴說。

這時我跪在地上,雙手握拳,閉上眼睛,做出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禱告:「親愛的耶穌!如果你是神,你就會垂聽我的聲音。我已經一無所有了,我沒有未來,也失去健康,我的人生是黑暗的。親愛的耶穌,請你給我一個光明的希望,指引我人生的方向。禱告乃奉主耶穌之名求,阿們!」

做完禱告似乎把心中的失意發洩掉,並沒有想太多。就這樣在屏東署立醫院度過一個半月,我出院在家靜養一年多。其間經歷1999年的921集集大地震。我又想到了百合的預言,百合為何要在我大學畢業典禮那天,打那通電話給我?在這休養的期間,我和大學同學默羽與保羅一起到台南找百合。我不敢進入她開的藥局,只有在門外等候,同學走出藥局,給我的答案是百合沒有打那通電話。我納悶著,難道是我的幻覺或幻聽?這個謎題至今無解,也因為如此,我的思緒經常飄到這通電話,猛鑽牛角尖,導致情緒不穩、經常發病。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