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躁鬱故事7:從軍3

半生緣7
從軍3
當兵一年多,升上醫務士,不用打飯菜,照理說我的心情應該是愉悅的,但我卻不快樂,而且經常浮現自殺的念頭。我躲在廁所偷抽菸,後來正大光明的在醫務所抽,我的心情沉鬱,內心充滿負面思想。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我會自殺結束生命。

有一次凌晨兩點多,我站安全士官,旁邊的衛兵已經睡得不省人事;我將M-16步槍的槍管含在口中,右手食指放在板機處,只要一扣板機,我的腦漿便會噴向天花板。還好持續了兩、三分鐘便放下槍,現在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

經過這一次與死神搏鬥,我決定放假時藉由嫖妓調節心中壓力。當兵的後一年,我一共嫖了七次妓。嫖妓對於一個信仰一貫道的我而言,是一種不被允許的犯罪行為,但我卻做了,如果沒有當時適時抒發情緒,如今我可能無法在此寫我的人生經歷。

除了枯燥的軍中生活,我購買了幾本插班大學的書籍,準備好好衝刺,以考上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夜間部為目標。但新來的副連長海珊,經常刁難我們這些士官兵,甚至到吃兵玩兵的階段。除了在營區外開賭場外,還帶女人到營區過夜,經常睡到快中午才起床。每次當他批假單時,便是我們的惡夢。經常拖我們的假,刁難我們的皮鞋擦不乾淨;一個好好的休假,被拖個兩、三小時是常有的事。他還在軍中賣布,帶我到嘉義一家免痔沖洗馬桶的直銷商,向我推銷,無所不用其極的吃兵玩兵。直到我退伍後,海珊還打電話邀我做生意。

休假時,我偶爾嫖妓;在軍中,我卻是個乖乖牌。除了當醫務士,也當過採買,也參予過軍中的情報業務。當時我翻閱到中共的軍事資料時便感到興趣,發現M族導彈的誤差半徑只有5公尺。也就是說,從新疆發射的M族長程飛彈,如果目標是總統府辦公室,擊中目標的誤差半徑不會超過方圓五公尺外,這真的令我嚇了一跳。

在我當兵期間,兩岸發生了兩件重大事件,其一是1988113日總統經國先生逝世。當時全台進入一級備戰狀態,深怕中共藉機挑釁。另一事件就是198964日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我們中部軍團集結到阿里山演習。目的就是預防中共以傘兵攻擊台灣中部山區的兵棋推演。但有攤販質疑軍官為何不到金門演習,反而跑到阿里山看日出?

這次演習過後,我於1989630日退伍,並獲得優秀士官兵的獎項。當兵讓我染上菸癮,至今戒不掉,我在這段期間嫖妓犯了淫戒,退伍後,我發誓不再嫖妓,這23年來,我再也沒有嫖過妓。我感恩這段日子讓我青澀的年紀成長不少,也為所犯的錯誤內疚不已。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