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九龍真主段楚豪6

九龍真主段楚豪6
早上七點五十,我開車到貴福嫂家,載她到玉里慈濟醫院拿血壓藥,平常拿的是慢性處方籤,現在已經三個月,要再給醫師評估。如果是拿慢性處方籤,就叫女兒美惠騎機車拿藥。貴福哥因為長期吸菸加上愛喝維士比、米酒、嚼檳榔,導致肝硬化,五年前過世,享年六十歲。貴福嫂和貴福是同年生,只有一個現年四十三歲的女兒美惠。美惠很孝順,自從台東女中畢業,沒有繼續升學,加上父親長期酗酒、看醫生,花了不少費用。美惠留在家幫忙豬肉攤的生意,貴福嫂也因為操勞貴福的身體、加上要照顧豬肉攤店面,身心俱疲,如今血壓也降不下來,只好就近到玉里拿血壓藥。

在醫院回成功鎮的路上,坐在駕駛座旁邊的貴福嫂說:「我們家美惠真是命苦,別人家的小孩都大學畢業了,她卻要照顧父親,分擔家裡的經濟,放棄台北輔仁大學中文系的入學資格,如今都四十三歲了,還沒嫁出去,我真為她煩惱啊。」
我說:「貴福嫂,你有福氣才能生這麼孝順的女兒啊,不然你看病,豬肉攤誰顧呢?兒孫自有兒孫福,妳女兒一定是捨不得你這位老母親吧!」

貴福嫂說:「楚豪啊,你對我女兒有沒有意思啊,我幫你們撮合,美惠能嫁給你我也安心。」
我心頭一驚:「貴福嫂,我都快五十歲了,打算打光棍到老,而且美惠怎會看上開計程車的我呢,她可以嫁給條件更好的男人啊!」
貴福嫂說:「我能拖也沒幾年了,如果你不娶,她不嫁,那這一生,我大概看不到一段美好姻緣了。也真不知現代人怎麼都不想結婚?想當年,我們那個時代,二十歲沒嫁就算晚婚了。現在時代不同了,美惠大概怕嫁給像她爸爸一樣的酒鬼吧!」

我說:「貴福嫂,現代人怕受到婚姻的傷害,單身也未必不好,你看美惠每天在你身旁,萬一美惠嫁了,你不是少了一個好幫手。」
貴福嫂嘆了一聲:「大概是吧,不過回去後,你可以打電話給美惠,我會先跟她提這件事,如果她願意,就表示她有意思交男朋友,如果不願意,就不用勉強,下午三點過後,你可以約看看,你知道我們家電話,今天的豬肉大概也快賣完了,就這麼說定了。如果可以,你們可以去三仙台逛逛。」
我說:「好吧,貴福嫂,下午三點我準時打電話到你家,一切看美惠的意思。」

送貴福嫂回家後,我沒有跑計程車,而是回到家中吃母親煮的中餐,雖然是炒地瓜葉,菜匍炒蛋,炒花生、一鍋魯肉、竹筍湯,就有如人間美味。吃完中餐,小憩一番,已經是快中午十一點了。我想著,美惠會喜歡我嗎?為何這麼多年她都不找個好人家嫁呢?難道家庭的影響這麼大嗎?我是不是也為了家庭及工作而放棄自己的婚姻呢?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怕養不起一個家庭吧!

這個結論打動了我的心,那我該不該和美惠交往呢?都已經答應貴福嫂了,三點打電話後再說,而且出去玩也不代表要男婚女嫁,因為我和美惠雙方都有老人家,我們都不願雙方家長失去照顧,所以我們才會不婚。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