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躁鬱故事6:從軍2

半生緣6
從軍2
下部隊來到台南白河,被調到師部連,連上有個醫務所,我被分派當醫務兵,這是一個輕鬆的單位。我不知是遇上甚麼貴人還是交到甚麼好運,一下部隊,連長就問我:「你和副師長是甚麼關係?」對一個無權無勢的東部小孩而言,根本沒有機會認識大人物,只有一位要好的學弟湯姆,他父親在海軍陸戰隊當將軍。我在新兵訓練中心時,湯姆曾寄信給我,連我部隊的番號都一清二楚。也許是他父親暗中幫助我吧!才讓我調到這麼輕鬆的單位。我在連上沒兩小時,連長便批三天的假給我。坐了10小時的車,回到家,父母親很訝異的說:「你不是在當兵,怎麼有空回家。」我回答說:「連長批三天的假給我。」我在家睡了兩天的大頭覺,又回部隊了。

在連上,新兵除了站衛兵以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幫軍官們送飯菜。這個工作我做了一年,每天三餐和一群新兵推著飯菜車;不論是艷陽高照還是颳風下雨,都日復一日的將熱騰騰的飯菜從伙房送到軍官餐廳。軍官的主食是米飯,湯是麵食。裝飯桶的的八卦型木桶外面,題著李白《將進酒》的詩句,字體飄逸、瀟灑,擺在軍官餐廳的中央顯得格外豪氣。


《李白  將進酒》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冬天的時候,伙房會準備小火鍋給軍官們食用,我們這些打飯班的新兵會等到軍官全部吃完,才進餐廳吃飯。我們進餐廳就像蝗蟲過境,連師長桌的麵疙瘩也不放過,並且把預留的小火鍋加熱食用,那一年我胖了兩公斤。

在軍中我認識了哈克,他是三民主義研究所的畢業生,在師部參謀室擔任文書的工作。有天打完飯菜,他送我一本由孫隆基教授所寫的《中國文化的深層結構》。這本書讓我對中國文化有一番體悟,也了解到何謂醬缸文化,使我興起要繼續升學的念頭。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