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宗教

宗教
宗教對我這一生影響甚鉅,五專時藉由一位學長的帶領進入一貫道。那時沉浸於六祖壇經、金剛經的佛教經典中與儒家的教義裡,也帶領近百位學弟妹信仰一貫道。那時都到台南市青年路的一位學姐家的佛壇裡參拜上課。也因為這個原因,學校教官特別關切學長與學姐,導致學姐受到極大的驚嚇,以致於精神錯亂,無法繼續就學,也就中斷了她弘法的心願。

但我在五專時期還是常去她家的佛壇上課,一次的仙佛班中三天主考大人臨壇,劈頭便問在座的學員:「是天爵重要?還是人爵重要?」這個問題真是大哉問,至今我還無法完全回答。我當然知道天爵重要,但是要成為一位頂尖的天爵比當總統還難上加難。何況我是個世俗凡人,要怎樣才能成為一位天爵呢?我好奇的問我自己,但始終沒有一個完整的答案可以讓我信服。

大學時期對於獸醫的課程始終跟不上進度,乾脆把三國演義與紫微斗數、八字的書籍拿來亂讀一通。那時算出自己是天空、地劫星坐命,在人生的過程中必有半天折翼的劫數。再翻翻萬年曆,一看三十歲丙子年剛好與年支、時支相沖,應該是我畢業後首先面臨的劫數。沒想到一領到畢業證書,便是我躁鬱症發病的開始,也就這樣我與大學時期的女友提出分手,獨自待在家療養。我在想別人算命都沒那麼準,為何我算自己就這麼準?沒想到這個劫數讓我後半生都萎靡不振。

結婚前,前妻把基督信仰傳給我,並且要我看聖經、進教會做禮拜。但我腦海中還是存有很多東方的宗教思想,所以在東西方的宗教衝擊下,我相信神鬼,也相信輪迴,也相信這世上真的有上帝。但我也相信大爆炸是宇宙的起源,也相信物種起源說,也相信有外星人。經歷了這幾十年我竟然成了宗教的大雜種,我已經變成阿米巴原蟲,這個也吸收,那個也擷取,搞得四不像。


就是因為這扭曲的宗教信仰讓我存活至今,不知我有沒有記錯,順治皇帝曾說:「我本不願生,卻又生於斯;我本不欲死,卻又死將至。」這句話我一直銘記在心,也許我們不願來到這個世上,卻突然來到。當我們享受人間的美景時,死神卻逐漸撲向你而來。人生本來就是一齣戲,每個人都是主角,就看你如何演好你的角色罷了!我也在體驗自己的人生,並且將它化成文字,一字一句的記錄下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