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影響我的一本書

影響我的一本書
五專時加入一貫道,看了很多佛家、道家、儒家的經典,但大多只是瀏覽。結婚後接觸基督教,聖經也讀的三遍,但影響我最甚的一本書還是小小的一本《了凡四訓》。這本書五專時期就已經讀過,當時並沒有太大感觸,有些書確實是要經歷一些人生挫折後才能體會其中內涵。

現在書架的《了凡四訓》是在兩年前在台東市天后宮的善書中拿到的,當時只想再溫習這本書。沒想到看了之後,更加深我一定要努力行善的意願。雖然得躁鬱症不是我所願意,但凡事總有個前因後果,不會平白無故地發病。這個原因是出於自己長期的幻想,但要走出人生的死蔭幽谷唯有轉移注意力,並且活出正面的生命力。

每當我想花錢買東西時,會停下來想何不將錢省下來給慈善團體,如此便不會一昧地追求金錢帶來的享受。也許只是小小的舉手之勞,心情卻是愉悅的,人生沒甚麼不可以割捨的。畢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又有何依戀,何不開闊心胸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們?


一本小小的冊子可以改變我的心思意念,也很感謝作者讓我從書中得到生命的啟示,重新活出生命的動力。與其唉聲嘆氣的怨恨為何會得到精神疾病,何不想想自己很幸運沒有終生被關在精神療養院,而且可以寫文章,還能捐錢幫助弱勢團體,所以我應該慶幸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