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夢境

夢境
我未曾出國也不適合遠行,所以夢境成了我靈魂旅遊的方式之一。生病的幾年,我有兩、三年都沒有作夢,也許是藥物的作用吧!現在幾乎每天做夢,有些夢記得起來,有些夢起床後就忘了。

像前幾天,夢到有人請吃飯;在家我都吃媽媽煮的家常菜,因為生病的關係,幾乎沒有參加過喜宴。幾天前的夢境中,主人請我吃的菜餚非常豐盛,起床後還有飽足感,而且是連續請了兩天,真的很奇異。

昨夜入睡後又進入夢境,夢中的我穿著五專時期水藍色的西裝校服,講桌上是一位已經是中醫師的學長,他問我來到這所學校有甚麼想法?黑板上出現金黃色的「出國」兩個字,但學長把這兩個字擦掉,要我回答。我想了一下,回答:「沒有絕對的老師,沒有絕對的真理。」

醒來後把這句話記在記事簿上,想了想為何會說這句話?而這句話是否有謬?想了半天,到底有沒有絕對的老師及真理?一生中影響我們的老師也許不只一位,我們個性的養成除了老師也包括父母、同儕及社會環境。那到底有沒有絕對的老師呢?也許只有耶穌、孔子、老子、佛祖、穆罕默德等經過千年驗證的哲人才稱得上是絕對的老師吧!

那絕對的真理呢?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個字應該是為人處世的絕對真理吧!那為何我會提出「沒有絕對的老師,沒有絕對的真理。」這種論調呢?大概是我內心仍存著非常強烈的叛逆心理吧!畢竟是個夢境,就讓它隨風而逝,但這句話卻烙印在我內心,無法忘懷。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