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中國通史

中國通史
大學時期,本科系的科目分數都拿得很低,幾乎是低空掠過。唯有通識課程中國通史拿了九十八分的高分,能拿這麼高分最主要是對歷史有興趣。一開學,老師便要同學寫個條子認為中國歷史上最欣賞哪位女子?原因為何?

我寫武媚娘,原因是白天上朝,晚上上床,到了六十歲海與二十歲的男子同床共眠,有女男平等的觀念。一寫出,老師隔週把我的條子唸出來,結果台下同學一片噓聲,不屑我的看法。我只是就武媚娘當時在重男輕女的社會寫出她對男人的鄙視罷了。

期末考有一道考題是你對劉邦這位皇帝的看法,我一劈頭便說劉邦是個狡兔死、走狗烹;鳥獸盡、良弓藏的流氓皇帝,主要是他殺了韓信。在五專時期家裡的電視可以收到大陸中央台,雖然訊號不清晰,而且是黑白畫面,但也讓我看完了整部由張豐毅主演的韓信連續劇,所以對韓信能忍受胯下之辱非常欽佩。


劉邦賜韓信三不殺,見天不殺、見地不殺、見鐵器不殺。結果被呂后關在離地三尺的木籠內,包覆著白布,用木棍活活打死。他懷孕的妻子也被殺害,所以韓信跟周恩來一樣都沒有後代,只是周恩來是個像蕭何一般的師爺,而韓信是位武將,功高震主,所以招來殺身之禍。厚黑學說韓信臉皮夠厚,但心沒有劉邦黑,所以中國的政治是殘忍的。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