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推背圖

推背圖
中國歷史上有一本預言書非常有名,便是由李淳風與袁天罡所著的推背圖。原本李淳風只是唐太宗時的一位小小天文官,有一天他上奏說某年某月某日午時會出現日蝕,唐太宗不以為意。日蝕當天所有官員都在等日蝕,如果預言錯誤是要砍頭的,李世民等了半天便跟李淳風說:我看是不會有日蝕了,你先回去跟你家人告別吧!李淳風很篤定的說:皇上,現在離午時還有一刻,請耐心等待。沒想到午時一到晴朗的天空瞬間黑暗,果然出現日蝕。由於李淳風預測神準,很快升為司天鑑,而推背圖便是李淳風在司天鑑期間為唐朝以後的中國國運作預測。

傳說推背圖過於神準,宋朝趙匡胤當上皇帝便把推背圖的排序打亂,讓後世對推背圖摸不清頭緒。也有人說推背圖是近代的偽著,不管如何,這本書我讀了好幾次,也買了好幾個作者的版本。讓我佩服的還是大陸作者陳曦與文征的歸序版,至少他把推背圖的順序重新排列與近代的中國歷史事件相符合。

書中留下一個謎題,也是一首詩,謎題是未來統一中國的領導人特性,我節錄於下:
少林古剎落重山,參遍玄機誦真言。
一日失口露才志,關中三傑天下安。
而推背圖第六十象的頌留給沉迷這本書的人無限遐想。頌曰:
茫茫天數此中求,世道興衰不自由;
萬萬千千說不盡,不如推背去歸休。

也許我們所處的宇宙,在大爆炸的那一刻起,命運已經被決定了,但我仍相信世界的命運可以被改變,這必須要全人類的集體意識加以改變。因為上帝造人,讓人有選擇的權利,這也是佛家所言的「命由心造」。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