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20150705寫

20150705
寫流水帳的文字非常容易,根本不須絞盡腦汁,想到哪寫到哪,不須明確的主題,就是一句:寫爽的。那種感覺真的很爽,但當要我寫一篇有血有肉的文章時,我得絞盡腦汁榨乾自己的文思,過程不是那麼輕鬆,甚至有點自虐,真的很不愉快。這是創作必經的過程,直到自己又回到簡單的創作理念,沒有名次的干擾,純粹就是想寫就寫,那時的文筆也經過歷練,心境當然有所不同。

兒子三年級暑假回台東度假,對於暑假作業的作文寫不出來的時候,竟然急地對我哭訴:「為什麼要寫作文,我寫不出來,為什麼要叫我寫,我不要寫!」我好言相勸,讓他停止哭泣,然後我構想一句唸出來,他便依樣的寫一句,直到一篇作文完成。

爾後他回台東都會提及我指導的作文老師給幾分,而他在學校自己寫的文章得分有些還比我高。我慶幸在兒子恐懼作文時沒有對他施加壓力,而是讓他宣洩情緒,等他穩定後再用最原始的方式讓兒子趴在書桌慢慢培養對作文的喜好。

如今兒子已經會自己創作了,寫得好不好並不重要,而是他也喜歡寫作了。寫作不是壞事,能夠寫出一篇好文章對自己是一種肯定。但好作品並不多,而是經由經常寫作讓自己的筆觸通順,文思敏捷,這樣才有機會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我在偶然的機會曾寫過一萬多字的小說,純粹是自娛,沒想到這次比賽要擠出一萬字,又是以小說方式比賽。說真的,小說是我的弱項。人物、情節、劇情、結局都要環環相扣。如果真的能完成,我的腦細胞不知要死多少個。還是以志在參加的心情比賽,否則被一篇小說搞得頭昏腦脹,那就得不償失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