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20150705棋王

20150705棋王
現代的小說中我最推崇的是阿城的《棋王樹王孩子王》,其中又以《棋王》寫得出神入化,嘆為觀止!心想現在怎麼還有人可以寫出這麼具有時代意義的文學作品?真的是佩服的五體投地!文章中沒有華麗的文藻,平鋪直敘的讓觀眾聽作者娓娓道來,沒想到結局也是故事最高潮的部分,讓人意猶未盡。

《棋王》被徐克改編成電影,由梁家輝飾演故事的主角。電影別有一番風味,但是和小說迴然不同,各領風騷。張系國也寫了一本同名小說《棋王》,描述一位天才兒童善於預測股市行情,被迫活在大人的世界。

阿城的《棋王》寫的是苦難中國的文革時期,當時藉由象棋這個中國古老的比賽,看到中國的未來充滿著希望。台灣的《棋王》主角在民國七十年代被操控在金錢的追逐,全台灣追逐金錢遊戲。如今台灣走入落寞的經濟停滯期,張系國的《棋王》反而成了一種諷刺。


我寫個萬言書能跟這兩位閃亮的作家相比嗎?真的是自嘆不如,這種可遇不可求的作品打著燈籠也找不到,我寫的作品真的是望塵莫及。難道我要收手,從此高掛免戰牌。我還是不死心,即使是螳臂擋車也要奮力一搏。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