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20150726退化

20150726退化
每個人到了老年都會走向退化這條路,精神病患也不例外。拿我來說,記憶力退化,手腳不靈活,腦筋遲鈍的現象已經逐漸浮現。現在的我是精神病房外的病患,過不了幾年我會回到看不見外面世界的療養院。我的晚年將如此耗過,到時就無法記錄自己的病情,只能由醫師護士決定我的生活作息。

年輕時的同窗也許會訝異一個年輕有為的同學晚年會如此淒涼,精神疾病往往慢慢腐蝕你的心智,等你老年時,病情會急速惡化,甚至變成一個精神耗弱、無法自理的嚴重狀況。藥物只是控制病情不要快速惡化。生老病死是必經之路,只是這條路對精神病患而言是來得比較快罷了!

很少看到精神病患會持續寫文章訴說自己的病況,我算特例。也許哪一天我無法在記錄自己的狀況,那代表我已經離開心愛的文學創作,走向接受精神治療的階段,這是必經之路,不必感傷。人總有揮手告別的時候,只是這個日子往往來的太突然,讓人措手不及。

生病二十年了,從人生的黃金歲月走向中年,人生的黃昏歲月又將來到。每天的按時服藥已經成為例行功課,沒有求勝者的鬥志,只求不再發病。與躁鬱症相處的歲月是如此苦澀,失去了許多,結局又不完美,只能苦笑自己的人生拿了一手爛牌。

怎樣的心態決定自己的人生高度,那些身體比我殘缺的人卻能堅強的活著,那表示我還是溫室的花朵。職訓班一位身體不便的女同學,中學時把《汪洋中的一條船》看了五遍。每次看每次哭,如今的她會騎雙輪機車,會開車,會開鐵牛搬運車。下廚煮菜,做原住民手工藝賺取生活費,下田種花生及蔬菜,這何嘗不是女版的鄭豐喜嗎?


不能怨天,越怨福越薄。人生已經很苦了,要經常笑,一笑能解千愁,把煩惱拋諸腦後;忘掉背後,努力向前。最怕智能退化到不知如何笑了,每天一張樸克臉,好像每個人都欠你千百萬。其實是病了,一個病人,你要讓他笑又談何容易呢?每個人都會走向老年這個階段,到時只求能好好活著這個小心願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