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20150724李敖大全集

20150724李敖大全集
大五時在中國時報的廣告欄看到《李敖大全集》的半版廣告,定價不到九千元,當時有點心動,很想買下來。沒想到二十年過了,現在漲到六萬七。印刻文學特價兩萬六,我還是買不下手。

沒想到經過20年,我要籌個三萬元買個套書都買不成,只能望書興嘆。大概要等到李敖死後,他的書因他的歷史價值而水漲船高後我才會有動力購買,但是我哪來的錢呢?想錢想的發愁。而且買回來的書自己通常沒時間看,反而是父親拿來仔細研讀。

前幾天我買一本聯經出版社的《毛澤東:真實的故事》,因為職訓課程沒時間閱讀,卻被父親拿到山上檳榔園詳讀,連睡前都在床上翻閱。沒想到一本厚達七百多頁的書本,能讓國小畢業的父親看得津津有味。

到底何時才能買李敖大全集呢?這套書值得買嗎?買樂透的錢都多過這套書的錢了,我怎會沒錢買,只是我沒有存錢買書的習慣罷了!沒買這套書,我渾身不對勁,將這計畫訂為明年年度清單。不然就等下一期職訓課的薪水拿來買書,只怕這套書又漲價了,李敖大全集的書價就如同大立光的股價回不去了。

買書與買彩券是我的主要花費,書籍的花費每次大多是買幾百元。若是一次要買上萬元的套書,真的要三思而後行。就當作是一場永遠無法實現的白日夢吧!很想翻閱李敖的短文《傳統下的獨白》及《獨白下的傳統》,或是長篇歷史小說《北京法源寺》,或是專研台灣獨裁者的《蔣介石研究》,或是坐牢時寫給女兒的八十封信。要一窺李敖文筆的全貌,只有買《李敖大全集》來仔細閱讀了。


為何我這麼迷李敖呢?也許他有一般文人所沒有的魅力吧!因為他天生反骨,當朝執政者都視他為寇讎,想要除之而後快。沒想到所有人都死了,就只有李敖沒死,李敖真是福大命大。天生的造反派卻能健健康康活到八十歲,還老當益壯,不得不佩服他強韌的生命力以及不屈服的政治理念。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