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20210207謬思

 不要認為一個躁鬱患者所見所聞非常淺薄,這十年吸收臉書資訊,加上自己的創作,我的見識越來越寬廣,甚至勝過五專、大學的所學。也許你會為精神疾病患者貼上標籤,甚至認為這個人將一無是處,甚至貧困交加。這是你們的眼光,但我的內心世界卻如同海綿一般吸取自己疾病及更多人生經驗的資訊。也許你只是看到我的臉書文章,卻不知我一天閱讀多少資訊,不論書籍或網路消息,我都一一消化吸收,並學為己用。你只看到我彩券又摃龜,卻沒見到另一個我正在學習更多新的知識,並擴展自己的視野。我並沒有將這些訊息寫出來,你只看到我分享笑話,但我卻一天天進步中。這種日積月累的功力讓我不在意鄉里鄰居的眼光,也無畏同學異樣的眼光,因為這些訊息是讓我茁壯的內力,但我不會表現出來,只會當個旁觀者,然後在關鍵時刻使出致命的一擊。這便是苦難教會我成長的經歷。我知道並不一定要說,只要看,看別人如何說。說的有理便學起來,說錯了也別在意,因為每個人都在摸索中成長,但這些經驗讓我學會沉默,因為位於社會底層,無須扯破喉嚨,畢竟人家是向上看,不會向後望。也因為這個因素,我很少提出自己的見解,只會訴說自己的心情,畢竟別人不會把我看在眼裡。在這種情況下,反而成了我的保護傘。我甚麼沒有,有的時間。長期的寫作也成了我人生的複利,這些價值不是別人能帶著走的,也因為如此,我的聲量越來越大,越受到大家關注。但我還是著上躁鬱症的保護色,讓大家輕易地忽略我。但還是有些高級知識分子注意我的臉書,這不是我刻意表現,而是多年筆耕的成績。這些都是當初鄉里、同學所取笑的話題。但我還是抹上買彩券的濃妝,告訴大家我是個每天逛彩券行的賭徒。但這一點也不影響我的寫作與對資訊的吸收。也因為如此,我才能寫了十年,還有綿綿不絕的思緒。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