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20150620夢境

20150620夢境
昨夜做了一個夢,夢境中自己是一個小沙彌,挑水、擔柴,從不說一句話,因為我是個啞子,我只知做這些粗活。為何一個啞巴會當沙彌,我不知道。我的活動圈很小,就是寺廟旁的水井與廚房,我也不會念佛,我不知方丈為何收留我,只知整座寺廟只有我不用做早課。

一天方丈離開古寺帶著我去化緣,但不知為何緣由,方丈的眼睛瞎了,我是個啞子,也不知發生何事,只能向城鎮的居民求救,但大家都束手無策。因為方丈看不見,我只好拿著方丈的枴杖,牽引著師父,翻山越嶺,來到寺廟。

回到寺廟,我和師父都被新的方丈逐出寺廟。我沿路化緣,供應師父三餐,並為他梳洗,直到有家員外收留我們,我便在員外家打零工,師父為員外的母親講解佛經的奧義。有一天師父要我到他跟前,拿了一本書給我,那是一幅地圖,裡面記載師父探訪各寺廟的地理位置。


我收下地圖,師父告訴我,該是換你走出去的時候了。就這樣,一個已經蓄髮的沙彌再度在師父前落髮,拿著師父給我的那本書開始浪跡天涯,探尋各地名剎。就這樣我的夢醒了,也許我夢到我的前世,如今終於了解為何我喜歡用文字記錄自己的心情,原來我不喜歡說話。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