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20160424從大陸小朋友的詩談起

20160424從大陸小朋友的詩談起
最近網路瘋傳,大陸小學二年級小男生的新詩創作:
啊!我的媽媽美如鮮花。
噢!我的爸爸醜如泥巴。
咦!為何媽媽愛爸爸。
哎,因為鮮花不能沒泥巴。

從這一篇短短的詩篇看出,大陸新一代的文創底蘊已經開始劇烈變化,甚至走出自己的風格。未來將會有更多文學創作者出現在華人文壇。這讓我不禁為台灣的教育感到擔心,台灣如何生產出一個真正能成就創世鉅作的文學作家,難道我們只是以九把刀這類新興作家自豪?

文化不是廉價的等義詞,而是一種歷練,感動。沒有文創,這個國家是沒有生命力的。但是低俗不堪的廉價創作能引起社會共鳴嗎?我們能不能在小學生的國文課,安排一學期繳交一、兩篇新詩,不超過五十個字,就讓你天馬行空的想像,不要扼殺孩子的想像空間,這不是很好嗎?

就如同這位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用簡短的四句表達出貌如美四花的母親為何愛上醜如泥巴的父親一般貼切而有創意。這位小朋友在未來的文學創作路上,可能還會有更驚人的作品,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以前在教會教小朋友,看他們繪畫的天份都比我還強,色彩也很鮮明,很有可能是未來的畢卡索。到了國中,卻被放到資源班,再也看不到他們的繪畫創作,這不是抹煞了從小就擁有的天分嗎?長大了到都市當板模工人,等到賺到錢才回到家鄉將自己的住家彩繪或設計成歐美風格,那時他們的天份才得以顯現。


台灣的教育到底抹殺了多少莎士比亞或是畢卡索?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希望教育單位能正視這個問題。問題是在中小學能發掘孩童天份的老師到底有多少?現在流浪教師這麼多,讓我不禁懷疑教師的專業能力。連中研院院長都涉及貪汙,台灣的教育還有甚麼做不出來?難道台灣的教育已死,我不禁仰天長嘆:「台灣,我的母親,我們對不起下一代子孫,我們必須深深懺悔,否則無法洗刷我們的罪過。」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