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20160429敗筆

20160429敗筆
我寫文章的敗筆在於沒有仔細精讀過別人的好文章。前幾年買了商周出版社的〈如何捷徑寫作詞彙〉,一套四本,編著者是黃淑貞及謝旻琪,當初買時沒有細細閱讀,翻了翻便束之高閣。今天翻閱才覺得裡面的詞句是諸位作家的精鍊作品。

由於有著作權法,我還是大膽寫出羅青的〈答案〉
天上的星星  為何?
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
地上的人們  為何?
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四個疑問句把人與星星做類比,簡短又一氣呵成,真的是上乘的佳作。看了之後,覺得讀過的成語故事、唐詩三百首,根本無法寫出這種作品,那我在寫甚麼東西?更何況我的臉書朋友有許多文學作家,真的是關老爺前耍大刀。

不寫垃圾文的我不寫又會得內傷,看那麼多千錘百鍊的字句,忽然發覺我要多讀書了!寫文章要寫得有意境需要揣摩別人的文章,才能慢慢轉化成自己的作品,否則永遠是部垃圾文製造機。

每天要抽出一、兩個小時讀書,不能荒廢閱讀好文章的機會,沉迷電腦只是浪費時間。多充實自己,好好靜下來刪除不必要的資訊。文學家的創作之所以動人,是因為他們潛詞用字都已經職業化,根本不是我這種門外漢可以比擬的。


隨興地寫文章只是一個爽字,卻沒有可讀性,那不就白寫了!既然要寫就好好寫,這幾天好好把這套書讀得徹底一點,免得貽笑大方。也許我看完還是寫出敗筆之作,那時候也要認命,畢竟老了,別太勉強!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