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20160426談生論死

20160426談生論死
在我的臉書文,經常會探討到死亡。也許有人會忌諱這個話題,但我卻一直探尋死亡的真義,甚至探討人死後的另一世界。有人不相信靈魂說,我卻深信不疑。

宗教界總會要求世人除惡行善,行善者上天堂,作惡者下地獄,這是每個宗教的通論。但要如何防治死亡卻是醫學的主要目的。每個人都想要長命百歲,卻躲不過死神的召喚。

像前立委沈富雄已經寫好對死亡的處理方式,甚至病重時不插管、不氣切,就這樣安寧的死亡。謝絕花圈,奠儀,一切從簡,把死亡這件事看得很淡。這些觀念都是傳統的台灣群眾應該具備的。這種思維,會在未來的台灣蔚為風潮!

我要怎麼面對死神呢?除了器官捐贈外,我是不是該學學沈立委,心境更豁達些。不是每個人都經得起病痛的折磨,除了死神,臨終前接受病魔的煎熬,也是痛徹心扉的。那種生不欲死的痛苦,會讓人形同槁木。


現在我有力氣寫這些文章,等我真正生病時,又會有心情寫文章嗎?我不知道!我可能只有唉聲嘆氣的份。失去健康就失去所有,那時我還笑得出來嗎?我沒面對過死神,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要學習面對死亡,這是我寫此文的目的,就此。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