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20180521宗教


20180521宗教
宗教思想佔據我很大的心靈空間,甚至勝過經濟湖口。五專一年級學長到我寢室問同學要不要去佛壇求道,我毫不思索地答應了,便開始長達六年的佛壇聽課生活。

這段日子我閱讀不少一貫道書籍,也聽過各種仙佛班。讀過六祖壇經與金剛經。對六祖壇經六祖說的:不是風動、幡動,是仁者心動。特別有感觸。六祖惠能的故事在維基百科可以查的到,我還是節錄下來。

惠能638年-713年),又作慧能,俗姓,是一位漢傳佛教禪宗祖師,世稱禪宗六祖
惠能父親早亡,家境貧窮以賣柴為生,不識一字。一次,惠能在客店賣柴後聽到有人讀誦《金剛經》,心下即便開悟,問經從何來,念誦者告訴他從黃梅山東禪寺來,那裡有五祖弘忍弘法,座下千餘人。後有一人資助惠能銀兩,惠能盡數交給老母親,於是前往黃梅拜謁五祖。五祖知道惠能根性大利,派他在廚房做工。惠能八月有餘,只是「舂米,破柴」,未曾上過一次正殿,聽過一次法會。
其時弘忍有意傳法,命弟子作偈以呈,以檢驗他們的修為。神秀上座呈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弘忍告訴大家應照著這個偈修習,能得大利益。但是私下裡,他告訴神秀,並未開悟,再呈一偈。
惠能聽後亦誦一偈,請人代勞題於壁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大眾皆驚,弘忍見後,告訴大家並未開悟,將偈子擦乾淨。後來,五祖於三更招惠能秘授《金剛經》,於「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大徹大悟。五祖於是傳衣缽,定為傳人。並且囑咐六祖坐船南下,等時機成熟後再弘法,衣缽就到你為止不要再傳了。
後來惠能隱蔽十五年,才在廣州法性寺,由印宗剃度,開始弘法。麾下四十三人開悟,禪宗開枝散葉,形成五宗七派的輝煌時期。六祖圓寂後的金身,如今仍供奉在廣東韶安南華寺內。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