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20180529病理學


20180529病理學
如果你抱著來讀獸醫是為了賺大錢而來,我勸你死了這條心。獸醫這個領域跟各種專業一樣,一定要精益求精,念到碩、博士才能走入學術殿堂。若你想當開業醫師,現在競爭非常激烈,而且很多先輩已經打好基礎,想要闖出一番名號,要有足夠的資金外,還要有響亮的招牌。到美國進修,最好有臨床碩士資格,否則技不如人,還是會被看破手腳。要有好身手,就要先練基本功。獸醫病理學讀透了沒?可以一經臨床診斷就能拿捏個來龍去脈,對症下藥。

讀獸醫對我而言是個苦差事,英文不好,念起一長串的拉丁文專有名詞,往往一個頭兩個大。又要看顯微切片,那簡直是有看沒有懂。實習考試看著幻燈片腦筋一片空白。光是病理實習,我就被當了三次,當時執教的教授、三多老師,當著學弟妹的面前說:以後你們出去,不要說是我教的。

你問我會不會恨三多老師,其實我是五專畢業、當完兵去讀的,當時已經拿到藥師資格,我知道只要這個重要關卡過了,我再多修個半年其它的必修學分,就可以延後畢業。我並沒有一點恨,反而佩服系上老師的治學嚴謹,親自教出出來的學生、絕對是品質保證。只有我這個不成材的學生讓她動怒了。

所以你可以知道要讀獸醫系並不是那麼容易,今天在臉書得知三多老師得了一嘗重病,指名十位各個時期教的學生共聚午餐。看到三多老師,真的沒以前硬朗了。以前三多老師閒暇之餘便是拉小提琴調解心情,從走廊走過也會沉浸在美妙的琴聲中。雖然我不懂音樂,卻令我著迷。

他辦公室的牆上掛滿了來自全省各地的謝師卡片,我畢業後就發病,出社會的工作是藥師,所以也沒有寄過一次謝師卡給三多老師。如今看到臉書,只想說:三多老師,謝謝您的教導,雖然我是你最不成材的學生,但沒有出去給你丟臉。因為二十年來有十幾年我都在養病,出社會的工作也以藥師為主,所以辜負了你的教導,在此說聲對不起,老師,我還是讓你失望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