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20180528教育


20180528教育
最近我一直談因果,也許各位還是不在意。但我我要談一個比較貼近我生活的課題,那便是教育。每個當老師的工作者都希望自己教育的學生將來揚名立萬,為自己爭口氣。但我們家鄉是純樸的農漁村,每天放學便是放牛、養雞,煮晚飯,連寫功課都籌不出時間,哪有時間補習,所以學生成績普遍偏低。但也學會吃苦耐勞的精神,雖然國中畢業沒有升學,外出工作,做板模、水泥工、貨運司機,或是工廠女工賺錢給家補貼家計。

學校有一個王老師打學生非常凶殘,他教的學生大我一屆,當時有學生被打到站不起來,如今中年腰骨依舊有風濕問題,經常看醫生,可以想見他對這位老師有多痛恨。王老師年輕時生一個長子不幸早夭,有位算命師告訴他因為他打學生太殘忍,不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疼愛,好像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的狠抽猛打,如今便是你的報應。

算命仙的那番話稍稍改變了王老師,老年卻深受疾病所苦。又不去正統醫院求救醫師,只相信家鄉密醫,好像家鄉密醫是哈佛畢業的高材生,其實只是大家都不想舉報的赤腳仙。因為太多人給他看診,而且認為比正牌醫生還厲害,這密醫已經傳了兩代,還準備傳第三代。

我在看有沒有因果,如今王老師拖不過病痛,於上個月舉辦告別式,場面冷清,沒有學生送行,甚至有學生冷眼旁觀。臨終前王老師曾到教會尋求解脫,但誤人子弟的罪名擔在身上,多少學生因而人格扭曲懷恨在心。他有沒有真心懺悔,我不知道,失去一個兒子才知人家的孩子也是有父母的。將來長大說到王老師都咬牙切齒,恨之欲將吞食入腹,這樣的教育工作者,真是徹底的失敗。這不是愛的教育,是恨的教育,扭曲的刑罰,只是增加學生對老師的仇恨罷了。而且這個恨,一輩子都忘不掉。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