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20190702活下去


20190702活下去
懷憂喪志的失意人是容易有輕生的念頭,何況是帶有憂鬱傾向精神疾病患者。這二十年來,醫師開給我的藥大致一樣,沒做調整。那是甚麼維持我活下去的動力呢?醫師不會叫你寫作,也不會提醒你運動;只會告訴你按時服藥、時間到了回醫院就診。

那我是如何找到以寫作來提振士氣,為自己找到排除憂悶的方式?這是醫學書上沒有提到的,也看不到病友長期持續的寫作,我卻將寫作當寫日記貼在臉書。這是別人做不到的,我卻克服了困難將自己當作淬鍊的鋼鐵每日磨練。雖然沒有工作,寫作便是我的日常功課,一天沒寫作,便覺得筆觸生疏。

持續的寫作是種體悟,也可以說是修行的法門。在思考與寫作的過程中,要過濾許多雜念,才能有一段優雅的文字產生。完成一篇有溫度的創作,必須是自己的生命經歷,而不是風花雪月,人云亦云。

寫作會促進一個人的判斷與分析能力,並且活化腦部活動,刺激大腦皮質,達到防止老化的作用。有時寫文章出現心有靈犀一點通時,便會有以前怎麼沒想到的感觸。所以寫作會讓人觸類旁通,增加聯想能力。當你持續專注於寫作,便會忘記憂鬱這兩字怎麼寫。我們不是大文豪,我們只要做好自己,寫作只是讓自己好好活下去的工具。當我們不需要這份輔具而能堅韌的活下來時,便可以說:我們已經走出死蔭幽谷。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