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20190710淑惠


20190710淑惠
所謂物與類聚,淑惠和我都是躁鬱症患者,她讀的是幹醮研究所,住在我家後方,她不服藥,也不就醫,只靠愛喝酒的老公每天買便當供應她三餐。她會到廟裡偷吃祭拜神明的雞腿、水果;廟方接到太多反應,只好加裝監視器。若是她再犯,就送到警察局查辦。

她發病時會穿著尿布四處路逛,還會將一整包用過的尿布丟到五金行老闆娘的店門口。老闆娘好心告誡她,沒想到她破口大罵三字經,如連珠炮般的罵了一小時。老闆報警處理,強制送醫後,這半年來乖了許多,至少沒穿尿布逛大街。卻變成穿冬季羽絨夾克出門,不管天氣多麼炎熱還是如此裝扮。

她也是我職訓課程的同學,上課時她都會猛灌白開水,吃中藥粉,眼睛四處亂轉,不知飄向何方。其實她皮膚白皙,很會保養,只是瘦弱了點。她有個孝順的兒子,台東體中畢業後便到台北做水泥工,一天兩千元的薪水,每個月寄錢孝順父母,真是歹竹出好筍。

今天早上她來到我家門口,看到客廳書架擺了上百本書,說要參觀。還要我買台冷氣送給她,不然會中暑。我說:同學,我拿兩本書給你,裡面裝冷氣,看了就會心涼脾土開。她問甚麼書?一看是廣欽和尚嘉言錄和佛首頂禮楞嚴經,便說她家很多佛書。我說這是注音版的,你一定看得懂。她看了真的是注音版,便向我要塑膠袋,於是滿心歡喜地回去了。這便是我以同理心的方式,對待和我一樣的精神疾病患者。衷心期待她能早日從躁鬱研究所畢業,離苦得樂。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