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20190702說書人


20190702說書人
我的人生就如同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或是西遊記裡到西天取經的唐僧師徒,而我是以一個說書人的的角色,講訴這段取經的過程。二十年來,有十年我開始記錄自己的心境,有懦弱,有膽怯,有畏懼,有憂慮,甚至有抱怨;但我還是很誠實地記錄這段歷史,這也是我的人生傳記。

每個人看的角度不一樣,就看你帶著怎樣的眼鏡省視我的內心,我是個凡俗子,絕非聖人;所遇之事也是平淡無奇,這些文章只不過是我罹病來的心得報告。但這一段過程卻如同取經之路,要如何殺出重圍,邁向康莊,花了我二十年功夫。我並非站在坦途,而是理出一條通往西天的道路。

這一路有朋友鼓勵,有家人陪伴,有醫師的治療,有神明指引,還有自我反省的能力。若是我一直自怨自艾,是絕對走不出這鬼打牆的迷宮。即使有這麼多助力,還是花了我二十年的時間,可見精神疾病的療癒是一條多麼漫長的路。有人可能在半路上就中途放棄,這是需要耐心與毅力才能做好的心理建設,否則就如同沙灘碉堡,遇到海浪就被刷得的一乾二淨。

幸好我找到寫作這個嗜好,引導我憂鬱的心思。將鬱悶的情緒,導入正向的光明;日復一日,脫離晦暗的心境,思想也趨於正面。當然要歸功於許多因素,我只是比較幸運,讓自己的病識感非常敏銳,否則也是以哀歎氣的心情度過餘生。我慶幸自己走出陰霾,至少在我進入墳墓前,找到與躁鬱症共處的方式,這樣的日子讓我可以正面迎向光明,那這二十年來,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