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20190707生死


20190707生死
當一個人在面對攸關生死的人生歷程時,他會處於甚麼心態呢?如今的我開始感受死神漸漸逼近的氛圍。原來我從未準備好死亡,此時的我是無所適從的。只能藉由一遍遍經文的誦念聲,撫平內心的焦慮,甚至可以說:我是害怕死亡的。

人生走了五十幾年,課本從未教導我們如何面對死亡。我們如大海中的一根浮木,隨浪拍打,不知何去何從。原來我對死亡的了解是如此陌生,甚至不知如何面對死後的世界。現在我才發覺,死神原來離我這麼靠近,甚至隨時會取走我的性命。

那我的任意妄為也只不過表示在藐視死亡,卻沒想到死是一件莊嚴隆重的人生大事,而不是「活著就活著,死了就算了。」那麼簡單。人生有很多層面,就看我們體悟到哪裡。若是有天我們以瀟灑走一回的心態面對死亡,那我們的後半生便無後顧之憂了。這便是我這兩天來,面對死亡的心得報告。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