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20180806鹹魚


20180806鹹魚
周星馳說:一個人如果沒有夢想,那和鹹魚有甚麼兩樣?昨天有一位罹患躁鬱症的香港歌手墜樓身亡,終年三十二歲。躁鬱症是比卡陰還嚴重的症狀,隨時都要在監控範圍內,不然不是自殘就是傷人,行為脫序。

鹹魚是沒有夢想的,永世不得翻身,就像被壓在五指山的孫悟空,苦等五百年,等著唐僧到來。現今醫學進步,躁鬱症患者不再被看作翻白眼的鹹魚,也許已經成為一隻優游的虱目魚。

醫學家都在研究躁鬱症患者在藝術方面的貢獻,電影、音樂、繪畫、小說,都看到這些精神病患者驚人的神來一筆,讓人讚嘆。但日常生活的他們,卻飽受身心疾病的攪擾,甚至以死結束生命。

人若沒夢想那跟鹹魚有何兩樣?但有些人的夢想是用生命揮灑出來的,作品完成也是他們人生謝幕的時候。悲劇人物的誕生是否都加諸在精神病患身上呢?身為精神病患者,我不願探討這個大哉問。這個問題交由專家去處理,我只要有部電腦,每天上網寫臉書度過餘生就很榮幸了。

那你問我是鹹魚嗎?我不想耗盡蠻荒之力創作一件驚世之作,因為那將把我的生命燃燒殆盡,創作完便是我人生謝幕的時候。我要好好活著,等蓋棺論定,再來論定我是一條鹹魚或是躍龍門的鯉魚。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