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20180806活著


20180806活著
我很感謝張藝謀導演在我大學時期,創作了一部由葛優、鞏俐主演的電影《活著》。當時看了這部電影震攝我心,電影的時代背景從國共戰爭到文化大革命、掃四舊。看著葛優、鞏俐與春生在悲慘的大時代從年輕到老,葛優與鞏俐夫婦失去了女兒,失去了皮影戲的事業,失去所有,卻在電影最後,鞏俐對一無所有,即將對葛優、鞏俐告別的春生說的那句話:春生啊,你可要好好活著啊。這句話暖了我的心窩。

這二十年來與躁鬱症共處,每當情緒低落,甚至有輕生的念頭時,鞏俐對春生的那句話像一個觀世音菩薩對我灑下甘露泉水,滋潤我枯萎的心房。我很慶幸在未發病前就看了這部電影,我看到了在大時代苦難的市井小民強韌的求生意志,那句『你要好好活著。』更成了我對躁鬱症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座右銘。

所以我對人生並不抱有任何希望,我只求好好活著。不管身心被如何折磨,就是要留下這條爛命看這個疾病能耐何我到幾時?很高興,我終於活下來了,雖然步伐蹣跚,面容枯槁、頭禿臉垮。但這是我與躁鬱症拚搏的痕跡,並不覺得可恥,我還要繼續前行,直到世界的終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