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20190127為人師表


20190127為人師表
我從沒想到一個口嚼檳榔、菸不離手、罹患躁鬱症二十年的患者可以為人師表。九年前,我曾當教會小學課後輔導老師,時間有五年多。如今看著當時的男同學,現在才高中生,已經滿嘴檳榔,口叼香菸,手拿一手台灣啤酒或是一罐米酒配上保力達,周末假日便是打麻將度過一天。看著這樣的學生,我只能說我的教育是徹底失敗。

我不知教會為何會找我這種人當老師,名不正言不順,既無法以身作則,又無法控制情緒,這些都是極不良的示範。還好我沒在小孩子面前躁鬱症發作,否則會在他們內心留下非常不良的心理陰影。

後來我主動退出,而且不進入教會做禮拜。因為身體多次負荷不了,雖然一天兩小時,但菸癮極重的我,一直處於焦慮不安的心理狀態。我多次請辭,卻被慰留。如今看到我教出來的學生,真的是愧對良心。

我非常恨教會,毫無教育理念,學生的品性變成如此,我要負非常大的責任。那為何當初,教會明知我有這些惡習,精神狀況又極度不穩定的情況下,還要我擔負此重任?我非常自責,每次看到學生茫然無助的眼神,我真的很想找地洞鑽。只想對我曾經教過的學生說聲:孩子們,很抱歉,老師沒把你們教好,只希望以後你們的人生能遇到良師益友,端正自己的品性。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